close

喝到毒奶粉 多吃蔬果多喝水

【0923-2008/聯合報╱羅慶徽�三軍總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任、周正修�三軍總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總醫師】

 

「毒奶粉」事件再次引起大眾對三聚氰胺的恐慌。事實上,2007年中國輸往美國的飼料即造成貓狗等寵物腎衰竭及死亡,之後又查出中國出口的小麥麩質、米濃縮蛋白與玉米麩質等也添加三聚氰胺。 

奶粉中為何要加入三聚氰胺?食品業中常需測定食品中蛋白質含量,尤其是奶粉,其測試方式是使用凱氏定氮法,利用測定氮原子含量來間接推算食品中蛋白質含量。由於三聚氰胺含有較多的氮原子,所以被添加於食品中,形成蛋白質含量較高之假象。 

三聚氰胺為工業上原料,常用於製造日用器皿、白板、塗料、粘著劑、防火劑及脫漆劑等。純三聚氰胺毒性並不大,老鼠動物實驗中,致死劑量約為每公斤體重口服三聚氰胺3克。

但加工過程使三聚氰胺中常混有氰尿酸,若三聚氰胺及氰尿酸混合形成化合物,動物實驗(豬、貓、狗)發現,若一天攝入三聚氰胺及氰尿酸達400及400毫克,輕者其結晶尿易形成泌尿道結石,重者會造成腎小管壞死,甚至引起腎衰竭,進而造成死亡。 

在老鼠實驗中也發現,三聚氰胺可能產生膀胱癌病變,但目前尚無證據證明三聚氰胺會造成人類癌症,若不幸食入大量三聚氰胺而中毒,可能會有疲倦、易怒、惡心、食欲不振、血尿、尿液減少等症狀產生。

大陸商人為了降低成本及冒充高蛋白食品,因此加入混有這兩種高含氮的化合物,進而造成很大的傷害。對於嬰幼兒,由於喝水較少且腎臟尚未發育成熟,因此容易造成結石。治療方面主要為補充大量水分及鹼化尿液,避免結石產生及腎小管壞死。

 

三聚氰胺夢魘何時才會結束?除了中國政府嚴格把關外,我國衛生檢驗單位也須更正視此一問題,以保障國人之健康。若不幸接觸到毒奶粉,大量水分的補充是很重要的,此外多吃些橘子、檸檬及番茄等蔬果可使尿液鹼化,並少吃會使尿液酸化的肉類,避免結石產生。

 

from轉寄文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